close


這是一門救國團開的課
之前本來就很想上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空檔時間可以衝
一開始對它的期望有點高
但看到這麼多人一起上課 (約20人)
不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小班制人數
所以就有一點失望
因為人多就很難針對每個人給一些特別建議

老師是個很妙的人
雖然一開始聽他的音色覺得普通
但漸漸發現他許多小細節的技巧都做的很紮實
(ex: 共鳴點、強音、抖音 ...... )
這都是以前我自己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的地方
(光是pitch跟音準對我不是個簡單的事)
但與其說是歌唱技巧,不如叫做歌唱與人生
在解說一些基本的技巧之餘
還不望分享一些人生的道理

1) 每天回家都要練習至少1個小時
然後出去跟別人說自己天賦異稟
一首歌聽個2、3次就會唱了
(這跟電機系的歪風我都沒念、我要暴了
 之類的術語有異曲同工之妙 :P )

2) 強音的表現可以用出力在頭、手、腳上
你們覺得那個方式最好? (問了三個同學)
A:  頭 B: 手 C: 我只剩腳可以選了 XD
老師: 都不是,要輪流用,這樣才有特色
(炫:這樣真的有比較有特別嗎? @@)

3) 我以前一直生不出小孩子
後來我問了一個有三個老婆的議長
他說月經前後的7天行房是沒用的
所以要結束的7天後開始
然後每隔3天再1次,因為卵子在子宮的壽命有3天
而且卵子要能從卵巢出來到子宮
必須在女性有高潮的時候才行
因為這時候緊閉的輸卵管會因放鬆而打開
所以你們唱高音的時候要放鬆,懂嗎?
(這個梗也扯太遠了吧 Orz)

4) 挑一個歌手最具代表性的一、二首練就好了
這樣你就可以學到他大部分的技巧了
我有個朋友專門只練葉啟田的歌
然後他去酒店就先把一疊厚厚的鈔票放桌上
說那個人可以在他唱到停的時候接著唱
那疊鈔票就送她
結果他都點葉啟田冷門的歌
當然也都沒有人會唱
所以他就帶著厚厚的鈔票離開酒店了
(炫:先說你就是強者你朋友吧 XD)

5) 日文歌一輩子學一首就行了
     (上一堂已經教了一首日文歌星夜的別離)
今天我們來上一首日文歌「愛你入骨」
(炫:啊不是只學一首就好 XD)
老師:「這首歌是描述一個18歲小女孩的愛情
                 啊你們相不相信愛情?」
(前排伯伯跟媽媽們一齊搖頭大聲說不相信
後面幾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則是平淡冷靜
一旁的在唸國小的小妹妹還一臉困惑的表情)
"我還沒談戀愛就要接受事實嗎?" (設計對白)
老師:「年輕的時候覺得沒愛情會死
                 現在覺得沒愛情管它去死 XD
                 所以你們唱這首歌,
                 要回到18歲的心態來唱喔 ... 」
(炫模仿小妹妹心態: 我還沒體驗過18歲啦 XD)

6) 唱快歌要唱大聲跟節奏要快
 唱慢歌要唱小聲跟節奏要慢
 不過有規則就有例外
 像這首韓國歌淚的小花
 雖然它是在描述婚姻破碎
(因為丈夫搞外遇,最後2個女人都相繼離他而去)
   但聽了旋律實在是很難
   把它跟這個故事聯想在一起 @@
   老師說韓國女人是出了名的恰北北
   就算受了什麼苦也要這樣豪邁的吐出來
(所以以後千萬不要沒事想不開去惹她們啊 @@)

上課就大概是這樣講解技巧、練唱跟打屁中度過
其實真的不容易要從中吸取什麼東西
還是要靠回家不斷的練習吧
不過大致上來說還算有趣
而且有幾個人聽聲音覺得還頗強
希望在他們的剌激下我也能再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o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