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您好,請問是炫先生嗎?」
「您好,我是,請問您是?」
「我是台北地方法院的檢查官,
 我們懷疑你涉嫌卷入多宗洗錢案,
 你有權保持沈默,
 但你所說的一切
 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一直以為
新聞報紙上的那些詐騙集團騙人的事件
會被騙的人
應該都是沒有仔細的思考過
但今天它卻發生在我的生活圈上了
而且還上了報紙的社會新聞版
雖然寫的與事實有所出入
不過有著一樣的結果
就是被詐騙了
而且歹徒手法相當的聰明
(話說這種人當歹徒真的很可惜
 如果他的聰明用在正途
 一定是個人材)

歹徒相當的厲害
可以先得到一點你的基本資料
基於保護當事人的立場
以下任何的名字都是純屬虛構
「喂,請問是炫嗎?我是台北地方法院的檢查官
 請問你是否曾在阿宅銀行有開戶」
 
「對啊,沒錯」
「嗯,我們最近在調查一宗龐大的洗錢案
 發現你的戶頭在這個洗錢案的名單中
 請問你是否在95 ~ 97年,有領取小昱的分紅股利」
「對啊,那是我們家的公司,當然有這一回事」
「我們懷疑這些資金的動向跟洗錢案有關,
 但我們之前已經發了2次法院傳票給你了
 但你一直都沒有到案
 今天是第3次傳票的到期日
 如果你再不接受我們的偵訊
 就將會由法院來起訴
 到時候要走法律公文程序來幫你處理的話
 就很麻煩了」

這是歹徒的第一步
先讓你覺得事情很緊急
非馬上處理不可
換句話說,他先讓你沒辦法思考
你才會慢慢的掉進它的陷阱中

「怎麼可能,我之前都沒有收到存證信涵啊?」
「請問你的地址是不是台灣墾丁海角7號」
「怎麼可能,我是操你媽的台北人」
「那就難怪你收不到了」
「啊,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別擔心,我們相信你是清白的
 其實我們已經有鎖定特定的嫌犯了
 為了保護你,我們先幫你錄過口供吧
 我們先把偵訊單傳真給你
 待會就開始錄口供」
「好」
「時間不多,我們馬上開始吧」
(咔扎、按下錄音鍵)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錄口供SOP問答
由於之前有進過警察局錄口供的經驗
這個SOP發展的很好
連歹徒可以做的一模一樣
反正因為之前有經驗的關係
更加會讓炫誤以為真有這麼一回事
「接著,希望你能配合我們偵察
 我們其實已經鎖定了真正的歹徒了
 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證據可以檢舉他們
 我們需要你的幫忙」

「我只是一個阿宅,可以幫什麼?」
「我們需要你來當誘餌
 來幫我們抓到歹徒,
 為了不讓消息走露,
 請你配合我們的調查,
 千萬別將這件事告訴任何人好嗎?」

這是歹徒的第二步驟,把被害人孤立
簡單的說,就是讓你沒辦法跟別人連絡
讓你當局者迷,一步一步慢慢的陷進他們的圈套中

「好的,接下來的一切
 我們都將以秘密偵訊的方式
 麻煩你先配合簽下保密協定」

「嗯嗯」
「為了能夠抓到歹徒
 我們要請你幫忙匯錢到人頭戶中
 這樣我們才有足夠的證據抓到歹徒」

看到這裡,想必聰明的你
已經了解到這是詐騙集團的手法了
但是,跟當事人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
其實人不是永遠都那麼的清醒
也許人就是有時候會忽然糊塗一時
不過,這時候的人很脆弱
他們需要的是安慰
而不是指正的方法
他們當然也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我也不敢拍胸脯保證自己絕對不會騙
只是有些東西還是可以避免的

1) 需要一個旁觀者
不管怎麼樣
至少要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人
來幫你分析這整件事
最好有個人是能跟你分享生活的一切煩惱的
很可惜的是
在這個案例中,因為炫整天宅在家裡
所以沒有結交到值得信賴的朋友

2) check所有公文的標題跟印鑑
我也親眼看了那些歹徒犯案的公文
如果沒有人跟我說那是假的
我相信我真的分辨不出來
不過其實仔細看,才會發現它的公文有問題
一個是標題不是完整的正式名稱
另一個是印鑑的單位不對
不過不仔細研究的話,是跟本不會注意到的

寫了這些,只是希望看到的人有所警剔
不要再被這些壞人給騙走辛苦的血汗錢了 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o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