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你想做什麼?──54個尋找人生意義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源)

會拿起這本書看
其實也算是受到老闆的影響
在今年7月的某一天
我們中午到靜心湖附近幫同事慶生
那家餐廳叫海邊的卡夫卡
剛好裡面有放這本書
後來在RealLife又看到了
就順手借來翻翻
沒想到這一翻
就花了我不少時間來閱讀它

在翻這本書之前
我就先想了一陣子
為什麼標題要叫
"What Should I Do ?"
而不是
"What Do I Want to Do ?"
雖然我沒有想出一個很好的答案
但再繼續深入閱讀之後
我漸漸了解到作者的用意了
不過在這裡先賣個關子
我相信看了書的話,你也能夠明白的 :P

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
就是他沒有任何的理性架構整理
他不是要提供一個準則或方法
他只是整理出許多人不同的故事
讓你了解到這些人經歷了什麼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們是怎麼選擇的
就像拿到一盒繽紛的巧克力一樣
雖然在還沒吃之前,你不知道那是什麼口味
但或許,你從別人吃過之後的表情
也許可以幫助自己判斷
到底那個口味,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P

我從小一直就很羨慕那種有方向的人
因為坦白說我不是個很有主見的人
有些人似乎總是知道自己的目標在那裡
看著他們侃侃而談他們的夢想
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只是從小到大,似乎沒有任何一件事
那我覺得:「叮咚,That's it」
這一定就是我想做的事
可惜的是,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在我身上
而當我試著去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怪怪,好像還真不少
只要有成果,有學到東西
好像大部分都可以讓我很開心
只是你無法比較,因為開心是無法量化的
所以後來,我忽然就產生一個很懶的想法
既然計畫永遠也趕不上變化
乾脆就不要計畫吧 XD 以不變應萬變
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順著自己的感覺走
應該可以找到自己的路吧

直到看了這本書才發現
原來也有人是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不過不幸的是,那條屬於它們自己的路
並不會有天突然從天上掉下來
也不會有天突然有人告訴你它在那
有些人找到的方式
是去挖掘自己內心的深處
傾聽自己內心的深音
才會發現,原來繞了一大圈之後
答案卻就那麼簡單的在自己內心中可以找到
不過也有些人,他們終其一身
都沒有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
就算聽到了內心的聲音
他們也會懷疑自己聽到的是否正確

不過,就算知道想做什麼
也不一定就能馬上去實現
因為人多少都有些包伏
為了要走自己的路
勢必要割捨掉許多包伏
有些人沒辦法立刻放掉
所以他們任由夢想在自己腦中空轉
有些人知道夢想不能再停擺了
所以他們積極努力的朝夢想邁進
雖然過得很辛苦,但是他們活的很開心

「xxx發棄千萬高薪,寧可做只有幾萬收入的工作」
以前看上面這種新聞,都會覺得很奇怪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為什麼那些人要放棄?
最近才能真的體會
為什麼他們要放棄一般人看似優沃的機會
因為賺了錢只是要用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果我已經在實驗自己的夢想了
那麼錢就不是一個必要的工具了

上禮拜聽的一個不錯的演講也提到
雖然富爸爸一書如此的暢銷
但富爸爸鼓勵大家要財富自由
卻沒有告訴大家,當你財富自由時
你的夢想在那裡?
所以當努力在賺錢時,不妨也想想
到底你的賺來的錢要用在那裡?
常常聽到有很多人說賺了大錢要環遊世界
但環遊世界一輩子,你真的會很開心嗎?
真正開心的事,應該是會讓你花掉長時間投入
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會覺得更開心
所以應該要先有一個夢想的規畫
而不是盲目的先賺錢
但卻不知道錢要如何用來實現夢想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還沒有找到方向
作者建議來一趟獨自的自助旅行
不要有任何計畫,因為人生也無法計畫
隔絕平常該有的干擾
才能真正聽到自己的聲音
「什麼,我的內心深處一點聲音都沒有?XD」
這可能代表,你一向都有人在幫你出意見
所以習慣了別人的聲音,自己就可以不用出意見
唯有在這種獨處的旅行,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才能自己跟自己對話 : )

其實後來我仔細想想
我也不算是個毫無想法的人
至少在平常的日子裡
我都很清楚的知道最近的目標是什麼
只是我缺乏一個很長遠的規劃
我總是覺得只要想好最近要做的事是什麼
總有一天,我會把這些事連結起來
就像拼圖一樣,會有那麼一天
我可以把我身上零碎的東西
拼成一個自己
那應該就是我的人生了吧

總而言之,這本書我算是滿推薦大家有空也來翻翻
不管你是否已經找到人生的目標
來看看別人走過的路、做過的選擇
就當一本人生的故事書來看
雖然花了我不少時間才好不容易看完
但我真的覺得滿值得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o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