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的我的進度還滿充實的
前兩天日本藝術文化燻陶
接著是中國藝術的回顧
最後是印度文化的衝擊
老闆的果然都是有經過仔細的安排





3) 絲路

這片我覺得是這禮拜比較弱的
可能是以前歷史大部分都有提到
所以看完之後印象也沒有特別深刻
大概就是介紹中國蠶絲的起源與發展
還有在不同朝代跟西方帝國的互動
像漢朝與羅馬帝國、唐朝與拜占庭帝國
接著討論到絲綢與階級制度的關係
繁盛的帝國都會使用不同顏色與樣式的衣服
來代表不同的地位與職務
一個國家要興盛,我想應該都有明確的賞罰制度
才能讓底下的人願意努力的為你效勞
不然就只能依賴宗教的力量
最後總結絲綢所對人類的影響

4) 中國山水畫

 
話說西方人第一眼看到中國山水畫時
他們覺得我們很弱,畫的東西也不寫實
都嘛黑黑一片,也沒什麼陰影漸層
也沒有固定的角度或光源
但其實這些繪畫的技巧我們早在宋朝就存在這種作品
那為什麼中國山水畫到現在還是黑色為主呢?
 
答案就在於「意境」,就像中國的「會意」字
就像「明」,不能只看表面的日與月,
而要想到日與月所帶來涵意:明亮,光明
所以中國山水畫不只是一幅畫,它更是一種意境的展現
每座山,每顆樹,都代表著作者心中的想表達的意念
所以當然不會注重在陰影、漸層、光源、角度這些技巧上
因為要展現的是這些事物的本質,而不是它們的外表
 
現實生活中,我也常常被事物的外表所蒙蔽,忽略了它的本質
在看待事情自己常常沒用大腦就亂下結論,才會做出一些很蠢的事
(不過這樣好像也不錯,我的蠢事大部分都可以拿來取悅別人 XD)

長大之後就會有點後悔小時候貪玩都不認真學習
應該有很多人聽過我的書法是怎麼寫的 XD
小學的時候書法都會有右邊有格線的大字跟左邊的小字
大字都要用需要磨墨的毛筆,小字都是用現成的自來水筆
而我很天才的為了要在最快的時間寫完 
(小時候很無聊都在比誰寫得快 @@)
所以我只用自來水筆同時寫大字跟小字
把小字寫完之後,問題來了?
大字要怎麼寫呢?筆的粗細差太多了
所以我很天才用自來水筆先把大字的框描出來
這時候就很像空心的字,然後再把它填滿 XD
所以我的字很醜也不是沒有道理
更奇怪的是,這樣子寫書法也沒被老師發現
所以我就這樣渡過了我的書法課
 
5) 失落的印度廟宇
 
由於之前完全沒學過印度方面的文化
所以這片對我來說還滿難的
不但單字多,也因為沒有background
導致單字很多都猜錯看不懂
這片花了我最多的時間,但還是看得霧煞煞
 
印度廟宇最另人敬佩的地方
我覺得就是在1000年前科技還不發達的時代
人家可以蓋出一棟又一棟的雄偉的廟宇
而且建材是好幾十頓的大石頭
這個重量已經不是團結力量大就可以解決的
而且印度神的數量大概跟小強一樣多吧 XD
所以每座廟宇外面都是滿滿的各式各樣神像
實在很難想像到底要花多少人力、財力、時間
才能完成這麼偉大的一座神廟

印度境內其實有回教跟印度教2種宗教文化
這片大部分都是在介紹印度教,而且只有其中一種神: Siva
(Siva造型很單純,就是一柱擎天 XD)
雖然早在1830年就被歐洲人發現這些失落的廟宇
但是因為牆上的壁畫實在是太 erotic 
所以一直無法被潔身自愛的其它宗教所接受
也因此這個地方一直都乏人問津

有機會的話,還滿想去看一次這雄偉的廟宇
只用人力和大象造出這麼偉大的藝術品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o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